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28~30.12.14 南法上庇里牛斯度假之旅

今天起三天要在南Hautes-Pyrénées上庇里牛斯省度假,
上庇里牛斯省的南邊與西班牙相連,主要由山脈組成,是法國人冬天的滑雪度假勝地,
我們以Arreau阿吼為中心入住,自土魯斯開車前往需90分鐘車程。
出發時已近中午,開了一半的路程便停在休息站吃午餐。
天氣很晴朗,即使是枯樹搭配藍天白雲也比巴黎的陰天多幾分生氣,
不過氣溫還是很低,仍然凍得我屁屁抓。

休息站外的風景
藍天白雲令人心曠神怡

法國的休息站內有用餐區,也有紀念品販賣區,但遊客不如台灣的休息站這麼多。


室外有桌椅可以在外面露天吃飯,但這麼冷沒人在外面吃的
自助餐櫃檯,可選擇一道主菜10歐上下,依喜好多加的配菜就多加錢

小黃選了在巴黎聖誕市集的夢想菜單Cassoulet卡酥來,並多選了一個麵包。


微波的Cassoulet卡酥來
小川啃福類的麵包

而我選擇了輕食義大利三明治Panini帕尼諾,類似潛艇堡,夾著蔬菜、火腿或雞肉等內餡,
並使用加熱的鐵具壓扁加熱,變成一道暖呼呼的三明治。


義大利三明治Panini

吃飽後繼續往南開,途經Esparros埃斯帕羅爾參觀天然的鐘乳石洞。


位於半山腰的Esparros埃斯帕羅爾鐘乳石洞
戴著哞帽和埃斯基摩川來一張合照

Gouffre d'Esparros鐘乳石洞有定時的導覽,一趟1小時,印象中是7歐,
洞內的溫度約13度,還比外面氣溫高呢。


Gouffre d'Esparros埃斯帕羅爾鐘乳石洞簡介

走上小坡道,前往鐘乳石洞。


走上坡,前方是導覽等候的小木屋
跟地標石碑合照一張,圖示跟洞內景觀很像

等候的小木屋內有販賣一些紀念品,緊鄰著小木屋旁就是鐘乳石洞的入口處。


小木屋與旁邊的鐘乳石洞入口

鐘乳石洞內禁止拍照,
這是我們第一次近距離欣賞鐘乳石,石柱和石筍等景觀無不令人讚嘆,
最高的甚至達兩三百公尺的規模。

還沒開始導覽前的模糊照,洞內會一直滴水像下雨一樣

導覽過程中小川很乖都沒有鬧,跟著大人們欣賞鐘乳石大開眼界。

小蕨全家福
在高海拔的埃斯帕羅爾,看看遠方另一座山頭原來自己已身在此山中了

離開鐘乳石洞後繼續往山上開,前往入住的飯店,
一路上風景宜人,往山下俯瞰被陽光照射的綠地就像一幅畫,似真似假,
房屋漸漸縮小有如道具一般,隨著海拔愈來愈高氣溫也愈來愈低,
接著殘雪的痕跡浮現在道路兩旁,就知道已經快到阿吼了。

陽光透過雲朵照射在綠油油的田野間
時而氤氳繚繞
出現雪的痕跡
像道具一般的房舍
整片草地都被雪覆蓋住
路旁的積雪愈來愈多
開到有房子的聚落處,飯店也快到了

抵達下褟處Les Balcons De La Neste是一間飯店式公寓,
這種假期時段一定要提早半年預定,否則是會訂不到房間的。
Check-in時間是下午4點,比預定時間提早了半小時到,玩玩飯店周邊的積雪打發時間。


小黃堆的小雪人
人生中第一次親眼看見雪景 
一排整齊的房舍
雖然只是積雪但還是開心
小川一覺醒來沒有起床氣,只問小蕨到山上了嗎?

終於等到4點check-in,這間飯店式公寓是法國旅行協會評鑑3顆星的飯店。


飯店櫃檯只有一個人坐檯,速度頗慢

我們住的房型擁有一個客廳與廚房相連,主臥室和一個上下舖的雙人房。


客廳和主臥室,看地上一堆行囊都是從山下搬上來的
我和小黃睡上下舖,好像在住學校宿舍

和行李與乾糧等帶上山的行頭奮鬥一陣子後,到了小川吃點心的時刻,
飯店的陽台是觀賞雪景的好地方。


房間全景
這三天都要跟雪景相看兩不厭了
光是看見山上的積雪就令我們興奮不已
等吃點心的小川
背後霧濛濛一片顯示正在下雪

入夜後的阿吼開始下起雪來,
晚餐外出到附近的市政廳(Mairie)旁邊的可麗餅店Ar Menez Crêperie Bretonne吃飯,
是Tripadvisor上阿吼地區評價最高的餐廳。


穿過這條小巷會到達市政廳周邊較熱鬧的地帶

雪此刻愈下愈大,餐廳7點才開始營業,
我們四處晃晃,順便驚呼下雪了下雪了~但是真的好冷。


在路邊接雪
雪花真的是六角型的,可是沒拍出來
接完雪還要吹雪
雪中合照

躲進餐廳後暖和許多,外套開始一件一件脫掉,
餐廳不大,晚來就沒位置了,法國餐廳有別於台灣之處:規模不大且不會趕人。


餐廳內還保留著聖誕節裝飾
小黃手上拿什麼喝!?

坐下後先點一壺Cidre Kerisac克烈薩克甜蘋果酒,瓷器酒瓶是裝這個牌子的專屬容器。
法國生產蘋果酒的區域主要在西北Normandie諾曼第地區,
因氣候條件不適宜產葡萄,故發展蘋果酒的釀造;
而克利薩克甜蘋果酒源於Guenrouët蓋恩魯埃鎮,1920年成立的甜蘋果酒品牌。


喝起來甜甜的很像蘋果西打,但沒有氣泡感,很好喝

法式可麗餅或稱作法式薄餅是源自於Bretagne布列塔尼半島的傳統菜餚,
與台灣不同的是餅皮更薄更軟。


小黃點的火腿蛋可麗餅
小蕨點的蔬菜可麗餅
也有甜的可麗餅,蘋果泥肉桂冰淇淋口味
我又當了一次賠錢貨,點什麼蜂蜜巧克力可麗餅啊⋯

吃完很滿足,一份價位約10歐上下,
離開前外頭的雪更大了,街道上幾乎沒什麼人,我們踏著雪回家。


餐廳窗外
餐廳外的小黑板都積雪了

雪景實錄

回飯店後陪小川玩了幾場躲貓貓遊戲,
小川不會躲得很認真,反而會故意發出聲音讓你找到他,
而且體力驚人,玩他千遍也不厭倦,是飯後的好運動⋯

躲在窗簾後方的小川,這幾天搞得阿姨阿敦很累

在山上的第一天,看到雪景,摸到雪花,
即使冷度爆表,仍感謝上天讓我們看見人生的第一場雪。

明天再跟雪地戰鬥!
第二天早起,今天的行程是畢生難得的體驗–雪地飛行傘,
在聖誕假期期間福類一直幫我們查這裡的氣候以及要參加哪個教練團,
必須事先報名預約,老實說當時我一度想放棄,
因為想到要從山崖邊一躍而下就感到恐懼⋯
不過最後我鼓足了勇氣,和小黃一起報名了飛行傘體驗。

正好昨天一夜的大雪後,山間平地積雪的場景十分適合坐飛行傘欣賞,
至少教練們都說我們運氣真好。

下了一整晚的雪,積雪更厚了
小黃在窗台積雪上寫了小川的法文名字

用過早餐後一夥人開始著裝,在雪地中行走保暖很重要,
要穿上專業的雪衣防雪保暖,裡面只需穿件薄上衣即可,
鞋子必須是在雪地上行走不會滑的雪鞋,普通鞋子容易滑倒也不保暖。

小川來為大家展示雪衣造型

雪地反射的陽光既刺眼又會傷害眼睛,墨鏡一定要配戴能有效阻擋UV的款式。

小川這個pose好專業

出發前在飯店的小陽台上拍幾張紀念照,
這間飯店的特色就是有很多小陽台,所以飯店以balcons命名。

小黃標準的雪地裝扮,毛帽、墨鏡、手套和一身雪衣與雪鞋
我沒有一整套的雪衣,上身穿小蕨的羽絨外套,腳上穿福媽的雪鞋但會一直打滑⋯
小蕨全家福
興奮的小川一直玩雪,已迫不及待要去雪地中打滾了

旅行的小插曲是我忘記帶隱形眼鏡藥水,小川開始拼命流鼻水而小蕨忘記帶洗鼻器,
所以走到市政廳附近的藥妝店添購這些物品。

停在外面的車頂積雪好厚
車子底盤還有冰柱

看小川走在雪地裡的姿勢,背影是如此雀躍啊。

小川的背影好開心
還沒爬上窗的聖誕老公公,聖誕節過了吶
陽光照耀的市政廳,因為阿吼是一個小鎮,所以市政廳也小小一間

成功地在藥妝店買到必要的物品。

藥妝店裡的一隻小木馬,小川在上面一直喊著au galop(音似:歐卡摟),意思同摳嘍摳嘍

市政廳前的運河河水湍急,估計是昨晚的大雪開始融化後從山上流下來的。

奔騰的河水
小川利用時間在旁邊堆了一隻小雪人

準備前往搭乘飛行傘地點Lac de Génos熱諾湖,
為防止車子行走在積雪上打滑,因此要在輪胎上加裝雪鍊,搞了將近半小時完工,
結果開上路大部份的積雪都被早上的灑鹽車給融了⋯
又停在路邊把雪鍊拆下才可以上路。
(為了行車安全,在雪地上避免打滑一定要裝雪鍊,另一方面若雪已停,就會出動灑鹽車在積雪上灑鹽,加速積雪融化。)


路上積雪都被鹽加速融化,不然開在雪地上很容易打滑

抵達了熱諾鎮的熱諾湖區,
清澈的湖水倒映著山景,搭配雪景與藍天,今天真是適合坐飛行傘的好日子。


熱諾湖
絕對在強顏歡笑中
身後的廂型車即將載我們上山

我的雪鞋不合格,教練借了一雙鞋給我,
小蕨夫妻加買了可以隨身錄影的影片讓我們可以留下飛行的紀念,
帶著忐忑的心情我和小黃就被外國人抓上山崖了。

場景轉換到小蕨一家人,福類帶著小川在這一片新鮮的積雪中坐雪撬,
小川玩得不亦樂乎,與此刻嚇得要死的我形成強烈對比。


福類拖小川坐雪撬
坐得老神在在超開心
只能說爸爸好偉大
天倫之樂

小蕨則是陪小川在軟綿綿冰冷冷的雪地中滾來滾去。


手腳並用滑呀滑
意猶未盡的意思

看完天倫之樂以後,輪到生死一瞬間的飛行體驗。
廂型車載我們到半山腰,剩下的路程徒步約20分鐘才會抵達起飛的山崖,
背上飛行傘踏在積雪厚達小腿肚一半的山路上,
腦袋裡可說是一片空白⋯不知道等一下該怎麼突破心理的障礙起飛。


背上沈重的飛行傘
往這段山路走去,看看積雪有多深
踏在這片雪地裡我穿著厚實的羊毛襪腳仍然快凍僵了
開路的是女教練,等一下就是她陪我飛

錄影裝置決定隨著小黃飛,因為我怕我會哭錄下就太丟臉了;
今天風算有點大,教練說當在山崖邊起跑數到三就可以把腳縮起坐在飛行傘的背帶上,
聽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實在有點困難。


小黃與他的橘色飛行傘

小黃跑了兩次就成功起飛,整整快了我數十分鐘,
因為我體重太輕起跑不夠力,任憑拼命地一二三卻飛不上去,
教練坐在我身後也無法幫上忙,
最後出現了一位登山客,教練請他拉住我胸前的飛行傘扣帶協助讓我起飛,才順利飛行,
非常感謝這位路過的帥哥。

飛在空中俯瞰腳下的風景,那條蜿蜒的羊腸小道是上山的道路,
前方湛藍的湖水即是我們集合的地點,一切都變得好迷你。


小黃頭上的錄影機錄下的風景
俯瞰腳下的房子都變得好小

小黃的體驗是不斷地繞圈,我的體驗是看到很多當地的古蹟,包括熱諾古城。


小蕨在地上拍的小黃
教練坐在身後操控方向,飛在空中其實不可怕倒是鼻水狂流
即將降落的小黃,降落時要用力往前跑才不會被飛行傘拖著走
小黃降落的影片

慢了幾十分鐘起飛的我還在天空翱翔。


在天上的我 
我有看到Château de Génos熱諾城堡(照片左下方)
我要降落的影片,即使想跑也跑不起來因為雪地和風的阻力太大,以一個雙腳跪地姿勢做了ending

總算平安地踏在地面上,教練一直稱讚我很勇敢很努力,好險沒丟台灣人的臉。


和教練的合照,飛行順利

加上開車上山與步行到山崖,飛行一趟約花了1小時,
福類和小蕨招待我和小黃這趟體驗。
結束後已過了小川用餐時間,所以我們趕快離開去找附近可以用餐的地點,
本來預計想在這間有附設溫泉的餐廳用餐卻客滿了,
這時候可以泡個溫泉肯定很讚啊。


Balnéa溫泉複合式餐廳
餐廳已客滿,停車場一位難求

在離開熱諾的路上找到這間L'Auberge Du Chateau Denis,
我們幸運地成為午餐最後一組客人。


L'Auberge Du Chateau Denis餐廳外觀,石頭砌成的牆和木頭屋頂具有鄉村風
餐廳菜單展示在門邊的佈告欄上
 餐廳對面的住家,還有撿到地上融化的冰柱

這裡餐廳裝飾都以鄉村風格為主,無華麗裝飾反而擁有溫馨和諧的氣氛,
規模都不大,但服務生都很親切。


餐廳內部

小川肚子餓先用餐了。


自己吃得津津有味
邊吃還要邊跟小蕨聊天

福類點了一瓶紅酒來為在寒風中奮戰後的我們兩人暖暖胃,
西班牙紅酒ESCAROT,是使用西班牙特有的tempranillo品種葡萄釀造,
酒色深紅略帶一點紫色。



我們都點了較保守的菜色,因為此刻已是午後2點,太需要安撫一下飢餓的肚子。


小黃的小牛排
我吃鮭魚排
小蕨的漢堡,看小川的手指頭已指向薯條,他對於大人們的碗裡食物都很感興趣
福類吃Garbure,是一道用豬油熬煮的濃湯,裡面還有一隻鴨腿,屬於高熱量餐點
他的確很需要補充一點能量,畢竟剛才拖小川玩了好幾趟雪撬

餐後來道甜點是一般法國人不可或缺的選擇。


我和小黃吃巧克力塔
福類點了酥皮派

這間的餐點不貴又好吃,再加上親切的服務生,在消耗這麼多體力之後補充了很多能量。


餐廳旁邊的住屋,鄉村風

離開熱諾時看見熱諾城堡的身影和半輪月亮。

熱諾城堡只剩下城牆
小教堂
開車回去的路上,雪還是很厚幾乎沒融化

回到飯店後晚上沒有行程,下午想喝一杯熱茶於是就到阿吼附近逛逛找到家樂福小賣場。


阿吼的家樂福,位在住宿區的對側,是我和小黃問路人找到路的

路上經過市中心的噴水池,接近一看發現池水都結凍成冰塊了。

市中心的噴水池,身後的商店是販賣紀念品的商店
我戳
我再戳
小黃吃冰塊

享用完下午茶再陪小川玩幾趟遊戲便接近晚餐時分,今晚在飯店內自己開伙。

小川肚子餓

使用從山下帶上來的半熟冷凍食物,簡單地吃晚餐。

賣場買的蘋果氣泡飲料
濃湯粉加入滾水中攪拌就成了濃湯
主菜是我們從巴黎鐵塔紀念品店買來的造型義大利麵
左至右:巴黎聖母院、凱旋門和巴黎鐵塔
配上可麗餅
小川也分得一口湯品嚐

晚餐後再陪小川玩幾趟躲貓貓遊戲和睡覺遊戲,很快地就到了就寢時間,
明天的主行程是搭纜車前往滑雪勝地,雖然很期待可以滑到雪,
但福類不能跟我們上山,因為小川年紀太小還不適合到高海拔的山地以免高壓損害了他尚未發育完全的耳膜,所以在缺少教練的情況下也只能上山看別人滑雪了。

早上好,小川要出門玩雪了

早上由小蕨陪我和小黃上Saint-Lary Soulan聖拉里,
聖拉里是南法的滑雪勝地,搭纜車都排隊排到外面了。

排隊從建築物內延伸至外
研究買什麼套票

除了單人單日券,也有家庭套票,
聖拉里山上有住宿區,因此纜車也提供多日券選擇;
另外更有分成三層的山區,初學者會在第一層被規劃好的滑雪路線,
第二與第三層則是自由滑雪場地。

 價目表,我們買的是單人來回票9.3歐
聖拉里的三層山區,最高到2400,我們只到1700的山區

聖拉里的纜車是單軌纜車。

聖拉里的單軌纜車

 纜車的票是磁卡,很有誠意的票卡。

纜車票卡

買好票後加入漫長的排隊隊伍,大約等了快半小時才輪到我們。

插入票卡通過閘門,搭纜車登山的大人小孩都有
等纜車跟小蕨合照
氣候告示板

輪到我們搭乘下一班纜車時在外面等候返回的纜車。

從遠方歸回的纜車,我們要搭到這座山頭的後方
纜車漸進
纜車車廂
要上山的人群擠滿車廂

上山的民眾都是全副武裝,滑雪板、雪杖或雪撬都帶上山了,
只有我們是一身輕裝兩手空空的上山。

纜車內三人合照
山間的小聚落
靠好近的山

大約10分鐘抵達第一層滑雪區。

地上土黃色的融雪是撒了鹽巴後的模樣 
山上的住宿區

走往滑雪區時巧遇一處積雪深厚的地方,小黃馬上上前來個滑手滑腳外加一個背面撲倒,
一償昨天在熱諾湖區沒來得及參與躺在雪地翻滾的宿願。

滑手滑腳
來個背後撲倒,這張照片好動感
躺在雪地裡其實很冷,並不是很舒服
耀眼的太陽
出租雪上摩托車

滑雪區滿滿的人潮,這裡設有規劃好的滑雪坡道,也有比較短的自由滑雪坡。

山間的滑雪區
左前方是滑雪坡道
右邊斜坡坡度較緩,是自由滑雪坡道
有傳輸帶可以將人運送到人工滑雪坡道上方,再滑下來

我們沒有教練就走馬看花。

雪地裡拍一張以示有來過這裡

山上有幾間咖啡廳,決定在這裡吃過午餐再回去,
但吃完以後有點後悔,應該回到平地再吃飯的。

山上的咖啡廳
牆上掛著古時候用的滑雪雪板、雪鞋和雪杖
本日套餐13歐,不會太貴但是不怎麼好吃

小黃吃了焗烤麵,我吃火腿餐,小蕨吃漢堡肉排。

焗烤麵
我的三種火腿肉套餐
小蕨的漢堡排
甜點蜂蜜鬆餅,吃完只能說服自己對山上的要求不要太高

等我們吃完後餐廳外滿滿的用餐人潮,來用餐的人會將滑雪板插在雪地上形成一幅有趣的景象。

坐在餐廳外用餐的人潮
插在雪地的滑雪板,法國人都不怕被偷

滑雪道旁邊有一區是供親子遊樂的雪撬滑雪道,如果有帶雪撬上來就可以玩了。

雪撬滑雪道
沒帶雪撬好可惜,去租一個又太貴,搥心肝

逛完一圈後回程搭纜車下山,下山的人潮只有兩三位,與上山的人潮差好多,
可見大家一上山就不想離開了。

返程的候車亭
這裡的雪景好漂亮,就快要下山看不到了
要把背包往前背才不會擋到別人
白色的山百看不厭
下山了~

下山後在聖拉里附近商店街逛逛,想買個紀念品不過都因為太貴打退堂鼓,
而後就回飯店休息了。

聖拉里纜車站前的結冰噴水池,好酷啊

回去後陪小川玩耍一陣子,傍晚大家一起出門在市鎮廳周邊的商品店購物。

小黃伴玩中,請忽略我們的對話
多麼幸福的背影
天空特別的雲

這集小川特寫有點少,來幾張雪地裡小心翼翼行走的照片。

雪地表面已融化又凝結成霜,走路很滑,要像這樣橫著走才不易跌倒

這幾天白天都會看見月亮。


再給市政廳一張正面照。


晚餐福類說最後一晚要請我們吃好料的,
於是我們開車前往今早的聖拉里區,吃Restaurant La Grange農莊餐廳。


又回到聖拉里,前面是結冰的水池
晚餐的餐廳Restaurant La Grange,評價也不錯 
暗咪縮裊看不到我

7點半餐廳才開,我們又榮獲前三組到場客人,在觀光區只要稍晚就會一位難求,
不過來法國最不習慣的就是他們用餐時間都偏晚,且一餐要吃個2小時以上才吃得完。


木框玻璃門
裝潢不是很華麗卻小巧溫馨,是這幾天餐廳通用的特色

此時小川因為過累一直鬧,鬧到小蕨夫妻倆都快吵起來了⋯
而我和小黃就乖乖的在旁邊,試圖想看懂菜單但都看不懂,十分隨性地點了菜。


小黃穿在法國買的新毛衣好帥,手上的開胃酒是福類吵架之餘還不忘點一杯給他喝

餐點價位15-56歐不等,根據主菜的不同而有不同價位,
完整的餐點包括前菜、主菜和一道甜點。


前菜生牛肉,是法國餐廳常見的前菜
和在親家家吃到一樣的前菜TERRINE法式醬糜
麵包抹tapenade酸豆橄欖抹醬

搭配主菜不同,福類分別點了紅酒與白酒。


白酒與紅酒的色澤,白酒還放置在冰桶中保溫
Château Bouscassé的紅酒,是產於上庇里牛斯省的Madiran馬迪朗鎮之葡萄所釀造,單寧味較重
白酒來自法國中部羅亞爾河的Sancerre桑賽爾區GITTON Père & Fils酒莊,酒色深濃

我和小黃的主菜分別是魚排和羔羊排。


我的魚排
小黃點的羔羊排,餐盤好特別

最後的甜點是像米粥口感的米飯類甜點和百香果冰淇淋。


內容物和包裝很特別,不過常起來很普通

百香果冰淇淋
吃完一整組套餐下來,肚子被撐得好飽⋯


小黃的自拍不是重點,重點是後面那桌兩位老兄倒是盯著鏡頭看呢
折騰一番終於平靜下來的小川,辛苦他這幾天都打亂作息陪我們吃飯

離開餐廳時9點半,才正是法國人開始酒酣耳熱的時刻。


今晚是在阿吼住的最後一晚,紀念品買不下手卻買了幾瓶特別的酒回台灣當伴手禮。

左Génépi法國的傳統藥草釀製的酒,下山後有嚐到一口小蕨家的又辣又嗆
中櫻桃酒,回台灣後喝了很甜
右Armagnac阿爾馬尼亞燒酒,送人無緣喝到

我會好捨不得這趟山上旅行,29歲的聖誕節就這麼過去了。

就要下山了真是悵然
修過圖的照片好棒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